省代表性传承人南派鼓王余少萤副教授携潮州大锣鼓首登国家名片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10 12:57:17

近日,余少萤副教授负责的“潮乐教学传承基地暨余少萤工作室”,是由潮州市潮州音乐团、潮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管签约共建,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财政厅立项拨款的广东省宣传文化项目。由中国邮政挑选出版,作为中国优秀文化名家艺术成就和突出贡献,发行邮票和明信片。

 

 

邮票和明信片的发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点赞。古有梁红玉击鼓赢金,穆桂英挂帅,此次登上“国家名片”的正是享有“岭南鼓王”美誉的余少萤,作为潮州音乐的省代表性传承人,还成为最年轻的副教授以及二级演奏员。

余少萤,评选命名为国家非遗潮州音乐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粤文非遗[2012]65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副教授、二级演奏员(双师型);硕士学位,受政府资助赴欧洲音乐学院访学展演;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多次代表国家赴美国、法国、欧洲、新马泰、港澳等地参加重要演出受嘉奖,先后获得国内外文化部比赛金奖、一等奖、优秀指导奖、新马中锣鼓邀请赛最佳司鼓奖及任评委嘉宾表演等。赴京国庆文艺汇演获“广东省先进个人”,省委省政府粤机2035号《内部明电》通报表彰入选广东特支计划(粤人才办[2015]8号)获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最高优秀演奏奖,并文化部颁奖音乐会领奏第一个节目;全国鼓艺大赛金奖、优秀指导奖;广东省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潮乐大赛金奖;广东民族民间艺术展演金奖;中国非物质遗产国家保护中心、浙江省文化厅全国锣鼓乐大赛银奖,论文宣读;广东省岭南艺术花会展演金奖;广东省非遗展演银奖、优秀指导奖;多次评为广东省优秀音乐家;2010、2014全国教育研究优秀教师;广东省民主党派先进委员;湖南省文化厅全国舞台艺术评委著作《潮州音乐及教育研究》获市人民政府哲学(政府奖)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获第四届市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二等奖;连续多年获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学论文一等奖;2012-2016年,每年都名列前茅获得所在大学“科研贡献奖”(2014为科研优秀奖);中国教育工会广东省委员会教育成功奖二等奖,著作:《世界民族民间音乐概况》,下偌夫格罗德出版社;《中国音乐文化教育传承研究》;《中国音乐教育教学新视野》等多部。主持国家部级课题;主持广东省委宣传部潮乐传承模式研究课题、市社科十三五和十二五规划等;主持广东省社科联潮乐课题鉴定“优秀”;作为排名第一的主要参加者,承担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持高等院校科研课题和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多项;参加省部级科研多项;省社科联评选二等奖。

与现任文化部项兆伦副部长合影

中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合影

说起潮州音乐,余少萤可谓如数家珍。“潮州音乐源远流长,丰富多彩,作为岭南音乐文化的三大乐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音乐的宝库,潮州音乐和泉州南音(世界级非遗)一样被视为“华夏正声”,是我国汉族传统音乐中最古老、最精彩、最有价值的音乐品种。”

为了让宝库中的“瑰宝”更好地传承发展,她以本民族音乐为载体,主编、独著或合著的著作、音像资料超过10。卓越精湛的演奏功底、深刻广博的专业知识以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认知,让余少萤在传承发扬潮州音乐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将继续坚持担当起传承、繁荣和发展中国文化的战略使命,努力保护传承潮乐这一传统音乐的宝库,使其薪火相传。

诸如此类的荣誉和表彰还有很多,作为潮乐省代表性传承人的余少萤,在这浮躁的语境下,他们埋头所做的,非关功利,更需要非一般的坚持用新时代的思维帮助国家把乐曲宝藏抢救研究传递到更多人身边。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实现中华文化的精神传承,本身也是潮州音乐的一块瑰宝”。

作为潮汕文化的经典代表,不但体现了岭南文化的精髓,更为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丰厚的滋养,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今天,潮乐文化登上了邮票这样的国家名片之上,在喜迎十九大这样的时间点上意义重大。此次邮票的发行,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潮汕的传统文化,发挥岭南文化魅力!

 

林木声副生长、省委常委、省秘书长莅临潮乐教学传承基地指导

国家文化部原王文章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