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两岸征文活动颁奖 两岸青年讲述交往故事

文章来源:凤凰网资讯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15 21:36:57

第8届两岸征文颁奖典礼15日在台北举行,本届两岸首奖皆以两岸青年交流为主题,在北京清华大学就读哲学系的叶骏,以两岸学子在滇南山脉,边踩踏旅游,边开启对话交流的经验,获颁大陆组首奖。摘下台湾组首奖、在北京就读研究所的张雁雯,以在4年前以交换生的经验赴大陆,并在因缘机会下认识了一位本地生,相约若在台湾重逢,要带他去台湾的夜市逛逛,因而写下了《你的大街与我的夜市》。

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致辞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中国时报发行人、旺报社长黄清龙致辞

第8届两岸征文是由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与凤凰网共同举行,此届征文从500篇文章中选出8篇优秀作品,共颁总奖金台币26万元,首奖10万元,由海峡之声冠名赞助,佳作奖每人1万,台湾与大陆各4篇获奖。

获奖的大陆参赛者

叶骏在受奖时发表致词,他指出,两岸间真实的交流十分重要,并指出,每个大陆人,特别是大陆青年应该了解台湾的状况。他举自身在台湾当交换生与参加两岸交流夏令营等经验,让他真实地了解台湾。此外,他特别感谢《旺报》的支持与肯定,在进行创作与写作中,虽然他的声音很小,但是他身边认识的陆生与台生有不同的想法,两岸青年应“聚少成多,聚沙成塔”地发出不同声音,让两岸关系朝好的方向发展。

主持人主播马千惠特别提到叶骏在《两岸青年滇南漫记》的内文,分享给与会嘉宾,文中写道:“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一道海峡,也从来不是留给我们仇视,不是留给我们敌对,而是留给我们对于这片土地的无限忠实和对于蔚蓝海峡的永远遐想,留给我们像今天两岸的年轻人一样,自由地思想与来往,留给我们下一代,再下一代,子子孙孙永续的安康。”

张雁雯则因在北京就读研究所不克前来领奖,但他特地拍影片表述得奖感言。他表示,许多人认为此篇文章是描述两岸青年男女间的爱情故事,但他说这篇文章更想表达的是两岸青年男女间一段偶遇的缘分,如何进一步去了解对方,甚至飞到对方所身处的家乡生活。

张雁雯的《你的大街与我的夜市》描述台湾女孩曾在冷冽的哈尔滨当过交换学生,在当地因缘际会认识一位东北男孩,在临去回台时,东北男孩特别指名,若有机会来台,要台湾女孩带他去台湾的夜市尝试小吃。几年后,终于履行约定,在彼此的家乡体验过当地的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