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拔 “病”需下“猛药”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1 09:57:55

干部“带病提拔”怎么防?广东要出硬招了。近日,广东出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紧密结合广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推动中央《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精神落到实处。(极度网1119日)

康熙年间,某地建桥,吊桥环环相扣。每个连环上都刻有工匠的名字,哪个环崩了哪个工匠就有问题,此桥屹立百年不倒。

提拔体现干部价值,是对干部干事创业的充分肯定。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需要更大的“舞台”。带病提拔,究其原因,固然有些“圈子”因素、裙带关系、小团体现象把部分已得“病”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上。但也不可否认,生“病”的干部往往是先前打过“擦边球”,得到一定“利益”却没有被提醒或制止,继而思想上放松纪律和规矩的“红线”,行动上为填满沟壑不惜铤而走险、违法乱纪。“得病”干部的人生终点,谁人不知?仍有干部前“病”后继。原本廉洁的干部随着仕途一路攀升,或是送礼者蜂拥而至,用“人情的名义”撕开了拒腐防线;或是在与“围猎”商人频繁的人际交往中逐渐迷失党性,越病越重。在如梦惊醒时发现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已 “病入膏肓”回不了头。说到底,还是当事人随着实权在握,面对利益输送,政治意识滑坡了,宗旨意识变质了。

严防带病提拔需下“猛药”。没有人可以永远保持健康的机体,吊桥连环也有环松与环崩的之别。上级部门要以严的标准审视待提拔干部,以严的精神剖析干部身上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指南”,突出问题导向,从最不利处出发,紧盯待提拔干部身上的问题和具体表现,分析问题原因,找准症结所在。分门别类、分层突击,问症把脉,治病救人。定期让干部接种“疫苗”:“疾在腠理”,通过加强培训,强化挂职锻炼,不断总结提高,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水平。“病在肌肤”,通过压实责任,补足“钙”片,加强督查,提振精神状态。“疾在骨髓”,通过严肃批评教育,认真执纪问责,形成倒逼压力,该下课的下课、该摘帽的摘帽,从而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让党员干部受到警醒和触动,才能以健康的身体接受组织的每一次的“考验”。(沈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