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宁夏“十三五”科技 创新投入“不小气”

文章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确牛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1-20 09:04:21

     尽管目前宁夏财力有限,但科技创新投入并“不小气”。11月18日,记者从全区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日前我区出台的《宁夏科技创新“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了科技创新投入的目标,到2020年,全社会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将达到2%以上。  

 《规划》绘就了未来5年我区科技创新发展的蓝图,到2020年,全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10%以上,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3.5件,全社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以上,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6.3%。根据《规划》设定的“路线图”,在提高科技经费投入方面,力争到2020年全区R&D经费中政府投入达到18.5亿元以上,企业R&D经费投入达到64亿元左右。此外,进一步拓宽科技创新投融资渠道,逐步形成创业投资、风险补偿、费用补贴、资本金注入等多种财政科技经费使用方式,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提供支持。  

 《规划》提出,我区将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平台规模,力争到2020年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达到30个、国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80个、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总量达到500个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达到20家以上。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形成全区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科技型“双创”主体10000家的“创新矩阵”。在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带动下,科技产出效益实现

    跃升,突破一批重点产业重大技术瓶颈,形成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修订或制定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全社会创新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高。   在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区将着力打破“捆绑”在人才身上的各种限制,通过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区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园区、领军人才带科研成果来宁孵化、转化,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则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归成果完成人(团队)所有。(记者 李东梅 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