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海外惊现幽灵车 虚假定位目的何在

文章来源:法制与社会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6-16 14:12:04

近日,摩拜在海外频频上演的惊悚幽灵车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本来好不容易迈开走出国门全球化步伐应该是喜讯,但用户看着大量漂浮在海中央的小橙车怎么都开心不起来了。

1.png

国内外网友频繁吐槽摩拜幽灵车

摩拜为了数据漂亮虚假定位的消息不绝于耳,也是其屡试不爽的玩法。根据用户定位的经纬度信息,随机在地图上显示一定数量的单车,给用户造成单车数量众多,方便出行的假象。这时“山川大海”的经纬度也会被随机出来,所以海上幽灵车事件才会层出不穷。而之前在国内摩拜的幽灵车早就被网友频繁吐槽。

2.png

摩拜玩转用户秘技:诱导注册和押金难退双剑合璧

从近期媒体报道和网友吐槽的情况来看,摩拜幽灵车事件已经是普遍现象,看来摩拜为了骗取用户注册并交纳押金也真是煞费苦心。一边诱导注册,一边让退押金难度系数无限升级,两项结合,用户的注册押金彻底变成了摩拜的自有资金了。

3.png

幽灵车红包车全都成为吸血车

而除了幽灵车,摩拜的红包车也在诱导注册上将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用户反映打开摩拜app,地图上除显示普通单车外,往往会在离用户最近的位置显现一辆或若干辆红包车。行业人士认为,地图上时隐时现的红包车,或许也是摩拜为了诱骗用户交押金故意设置的,现的时候是用户还没有注册成为正式用户,而一旦注册,近300元的押金是彻底被摩拜锁定了,而这时红包车在地图上就该隐了。

4.png

幽灵车背后的心思

摩拜这么乐忠于玩这种技术造假伎俩,目的是什么,能给它带来什么好处呢。其实简单分析一下,就能知道摩拜幽灵车背后的心思。虚假定位是为了数据漂亮,数据漂亮就好扩大宣传,扩大宣传是为了诱导注册,诱导注册是了用户押金。

摩拜幽灵车其实和之前其大力推动红包车的思路如出一辙,目的仍是为了吸引新用户注册,交押金充值。近期多家数据分析公司的最新报告都显示摩拜业绩严重滑坡,用户流失严重,用户留存率和市场占有率远远落后ofo小黄车,这时用户的押金成了其延期残喘的续命神药,这就很能理解在ofo小黄车宣布上海、杭州、广州免押金解锁后,摩拜依旧无视市场潮流趋势,死咬高额押金这块不松口的行为了。

新加坡媒体早就报道过摩拜单车“幽灵车事件”,负责人“一些障碍物可能影响了GPS的准确性”的回应让媒体和用户一时无言以对。摩拜这些玩法如果只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市场份额,为了骗取押金,那虚假的数据,以信任交换的押金,只能让摩拜饮鸩止渴,欲罢不能,终究会被用户抛弃。而那一天不仅是行业第二位置不保,整个公司都将被市场淘汰。想必那时无论是红包车还是幽灵车,哪怕是万能车估计都回天无力了。

转载法制与社会、不代表本网立场。